kindle电子书

资源下载,尽在我的书库!

《东京百年史》:一部动乱的城市发展史

很久没有看这么厚的社科书了,大抵因为懒的原因。不过这一次赶鸭子上架,想不看都不行,于是老老实实拿着书,赶着地铁,一页一页地仔细翻过。

如果只将这部书作为资料来翻阅,那未免有点小瞧它了。《东京百年史》结合的其实是文化史、战争史,以及其他涉及社会方方面面的历史。从幕府时代,一直到现代城市社会,东京就是日本的缩影,将整个日本近代史用微缩胶卷的形式贮存了下来。更为有意思的是,这一段历史正好是中日有冲突的时间,站在东京的角度看待那一段历史,就变得很美妙了。尤其会得出:原来换个角度是这样子的啊,这样的结论。

东京由江户发展而来,明治维新后成为首都,改名东京,其实颇有点当年北平变北京的意味。各个政府在选择都城的时候,大多有着不同的考量:地理位置、战略要塞、人文气息……各个方面都可以成为衡量一个城市是否能胜任首都的要素。就如巴西的巴西利亚,其实当年并不是首都,却受到开发内陆的政策导向,成为了首都。又如印度的新德里,为了适应成为首都的需要而将德里改造,在老城市德里的旁边建起了一座新城,称作新德里。东京,与这两座城市的情况,其实都不相同。

东京是日本幕府末期一个著名的大城市,也是江户幕府的所在地。明治政府出于各种需要,将都城从京都搬迁至东京,赋予了东京独特的地位。从此东京从重要变成十分重要,按照现在的话来说,那叫C位出道。

东京城市的发展,是日本从近代走向现代的时期。这一段期间,列强入侵日本、明治维新、中日甲午战争、侵华战争,所有能被中国人记住的历史节点,《东京百年史》都涉及到了。但从一个城市来看待日本近代发展的脉络,东京无疑是最合适的。

之前因为工作的需要,曾经接触过一本外版书,英文名翻译过来,叫作《卡塔尔:一部现代史》,离职的时候还没有出版,最近得到消息,应该就要出版了。这本书的选材其实与《东京百年史》有异曲同工之妙,都不是从古至今,事无巨细的全面史,只是截取了部分重要的时间。在《卡塔尔》一书中,作者曾经说,选取现代卡塔尔,而非古代卡塔尔,近代卡塔尔,是因为现代的卡塔尔是冲突与矛盾最激烈的时期。卡塔尔的发展何去何从,就要着眼于这一段历史了。

这一段论述放在《东京百年史》上也是成立的。如果想要了解近代日本,莫过于了解东京,若要了解近代东京,那就来看《东京百年史》吧。

作者:惜遥(来自豆瓣)
来源:https://book.douban.com/review/9707331/

我来说两句

本文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图书分类
我的书库手机端
帮助中心
会员登录 ×
新用户注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