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电子书

资源下载,尽在我的书库!

为那些逝去的灵魂发声:评《这就是奥斯维辛》

 为那些逝去的灵魂发声.jpg

普里莫·莱维是意大利作家,化学家,1919年出生于意大利都灵的一个犹太家庭。莱维30年代在都灵大学攻读化学,并拿到化学博士学位。1944年,24岁的莱维因参加了反法西斯运动被捕,在接二连三的审讯中,莱维承认自己是犹太人,这也意味着灾难的降临。他被送往奥斯维辛集中营,经过党卫军一番快速的“筛选”,他和95名有劳动力的男子被押往莫诺维茨集中营。他在莫诺维茨集中营中经历了人生中的最黑暗时期,身体和精神承受着双重折磨,就算最终幸运的存活,但是这魔鬼般的记忆如影相随,伴随他走过一生……

《这就是奥斯维辛》是奥斯维辛集中营幸存者的证词合集,由化学博士普里莫·莱维和外科医生普莱昂纳多·德·贝内代蒂博士所共同整理撰写而成。这些证词所透露出来的信息,让世人震惊。

作为幸存者,普里莫·莱维和普莱昂纳多·德·贝内代蒂在经历了集中营的恐怖的同时,也见证了纳粹对各国犹太人的累累恶行。从某种程度来说,他们的个人灵魂早已在集中营中死去,而此时,作为证人的他们是那些成千上万死去的灵魂的发声者,他们代表着所有死去和幸存着的犹太人。

书中,莱维细致准确地分析了一众犹太人在劳动营里死亡的原因,超负荷的劳动,恶劣的生存条件,各种疫病疾病的蔓延,党卫军的毒打等等都是加速死亡的因素。只不过,劳动营的死亡速度比灭绝营相对慢一些,但其恐怖程度尤甚,各种折磨,痛苦一点点渗入,犹如人间炼狱。莱维和普莱昂纳多平静的证词中,带着泣血的控诉。莱维对过往的回忆,对党卫军罪行的揭露,无疑是带着勇气和信念的,他甚至已把不断重复痛苦回忆,一遍遍诉说证词当成了自己活着的信念,从奥斯维辛出来后的他,继续从事学术研究及写作,但是这一切都融合了他本人的生活经历及经验,以及他与此息息相关的思考和剖析。他的写作及反思,包涵着所有在奥斯维辛集中营中逝去的或幸存的犹太人几乎共有的,以痛苦、恐惧为核心的时代特征。

与莱维的另一本写得非常沉重,带着各种疑问与思考,自我挣扎与剖析的《被淹没与被拯救的》一书不同的是,《这就是奥斯维辛》中莱维所呈现出来的证词是带着理性的,也是谨慎的。诚如书中序言所说,“(莱维)执着地修正自己可能出现的差错,常常会赋予搜寻真相的人一种身份,它胜过单纯的证人身份……这就使得普里莫·莱维获得了越来越清晰的真相。”他追求真相,忠于事实,愿毫无保留地向世人公开一切。

随着时间的推移,奥斯维辛时代的这段历史逐渐模糊,再加之施暴者的毁灭证据,一味的沉默,以及一些害怕再次被沉重回忆压得喘不过气的受害者的沉默,事实的真相也变得模糊,这甚至让一些历史修正主义分子钻了空子,莱维的写作动机也因此形成,他认为,“忘却是不容许的,沉默是不容许。”如若再没人出来发生,真相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被掩埋,那么那些惨死在奥斯维辛的灵魂将永远得不到安宁,而对于幸存者来说将会内心自责一辈子。对于不了解这段历史的下一代来说,则是隐性的祸根。因为史能鉴今,我们可以从历史中读到许多信息,从而引发思考,避免错误。一如莱维在《为审判艾希曼提供的证词》中说到,“历史不能被删改得面目全非,那都是一些意味深长的历史事件,人能从中隐约地看到一种病入膏肓的征兆,而对此保持缄默是不被允许的。”

作者:文小妖(来自豆瓣)
来源:https://book.douban.com/review/9040687/

我来说两句

本文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图书分类
我的书库手机端
帮助中心
会员登录 ×
新用户注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