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电子书

资源下载,尽在我的书库!

了解物理学是为了理性地看待客观世界

 

我们为什么要懂得物理学,我们对物理的理解还停留在公式计算阶段么?这是学生时代的印象,是上学时必须要掌握的知识。而对于不是专业从事物理的人来说,是从另一个层面上去了解它,了解它的一个发展历程,对人类社会的意义。对于我自己来说,阅读市面上关于物理学科的书,这些书大部分讲述的是物理学的一个发展年鉴。了解这些,让我学会了用另一个视角去看待这个世界。

从微观上来讲,组成世间万物的微粒子,分子、原子、中子,这些小到肉眼无法看到的物质,永远处在一个不停地流动之中。生命消失后,组成生命个体的物质并不会消失,分子、原子又重新组成了其他新的物体,各个物质形态在不断地转化,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与伟大。从宏观宇宙来说,恒星、黑洞这些浩瀚壮观的物质存在,让人感叹人类的渺小与卑微。领悟到宇宙万物的神秘与奇特,会让人对客观事物有更理性地认知,认真审视万物生命。

《宇宙从何而来》详细讲述了物理学发展的历史,可以说是一本物理学简史,它把所有的知识打包整理到了一起,来了个大融合,不过并不是生硬的知识罗列。作者在讲述的过程中,分析了某些物理学知识背后的因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思考,在阅读过程中,读者不仅可以学到系统完善的物理学知识,也会受启发去思考物理学的发展对整个社会的意义。

《宇宙从何而来》的作者傅渥成,原名唐乾元,是知乎知名答主,“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中国博士生代表、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博士、东京大学博士后、综合文化研究科特任研究员,曾发表过多部学术论文。

在《宇宙从何而来》这本书中,傅渥成老师充分展示了自己的专业知识,他完全是把物理学这门学科读薄了,然后又读厚了。把物理学知识讲的科学严谨同时又兼具趣味性。一般来说,科普类读物,要么讲的太深奥,读来晦涩难懂,要么就是讲的不够专业,讲的过于浅显趣味,又有点喧宾夺主,弱化了科普书本来想要传达的意义。而这本书中这个度就把握的比较好,严谨专业又通俗易懂,在讲述物理学知识的同时穿插着讲了物理学家们的生平人物事迹,读来引人入胜。读者可以迅速了解每一起发明与发现背后的因缘性。是想要系统地了解物理学人士很好的参考书。

例如,对以下这些概念的解释:

“黑洞”可以看作是社交网络中小众而封闭的粉丝圈。
“虫洞”可以看作社交网络里面的“长程联结”。
整个宇宙是一台量子计算机,它在不停地进行着“大数据分析”,全息空间因而演生了出来。
还有一些物理学上的趣闻轶事:
能量守恒定律的灵感来源竟然来自于一位给水手放血放疗的医生。
讲述心灵感应的书《心灵电波》的作者竟与爱因斯坦有着很深的渊源。
全书分为“终极的终极”,“物质与能量”,“生命与信息”,“时间与宇宙”几个大章节,内里多个小章节各自成文,作者摘取了物理学发展史上起里程碑作用的事件重点讲述,如:爱因斯坦“奇迹年”的四篇论文的内容及意义,爱因斯坦大脑同时进行着几个领域的深度思考,并且都提出了突出性的见解;能量守恒的发现;宇宙微波发现过程;X射线的发现等等。就好像是一个个小的编年体史书。读者不必要一定按顺序阅读,可以挑选自己感兴趣的章节跳着看,完全不用担心不连贯的问题。

例如以下这些单个小标题讲述的物理学知识:

量子纠缠与时间之箭。
沙堆模型:大自然如何工作。
热寂说:古老诅咒的终结。
从薛定谔到“创世纪的第八天”。
暗能量:驱动宇宙的膨胀。

《宇宙从何而来》整本书行文风格轻松,但是在文献资料出处方面非常严谨,应该是和作者是理工科学者严谨的治学风格有关,但凡翻译过来的都在括号中标注原英文,有引用的都标注清楚。有难于理解的概念还细心地配了插图,看得出这本书做的十分用心,尊重读者。

《宇宙从何而来》介绍了物理学一路走来的历程,同时也对目前科学界正在研究的课题作了介绍,对一些新进展和新观点作了讲解。这是一门神秘伟大又意义深远的科学,吸引着无数科学家投身其中,探索追寻,把客观世界的规律展示给人类,让普罗大众了解到这个万花筒般精彩的世界。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咪小小猫(来自豆瓣)
来源:https://book.douban.com/review/9626919/

我来说两句

本文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图书分类
我的书库手机端
帮助中心
会员登录 ×
新用户注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