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电子书

资源下载,尽在我的书库!

如果还有明天,你想怎样装扮你的城?

豆瓣评分:9.35

去亚马逊购买该书>>

关于全球暖化、生态破坏、粮食危机的警世预言你是否已经听得太多?

科幻电影与反乌托邦小说中的末日景象是不是也早已见怪不怪了?

毕竟有时我们在大城市里的生活其实更赛博朋克:你看过雾蚀的大裤衩,你踏过雨水漫漶的入伏天,你迷失在地铁晚高峰里熟悉的陌生人群里,却说不出离开∕不离开的原因。

人类的明天1.JPG
(灾难电影《2012》海报,城市被海水吞没)

城市,是现代人赖以为生的根据地。我们曾生活在大自然里,学会耕种使我们建造出农村聚落,不需为了猎食与猛兽搏斗。慢慢地,聪明的我们还研发出许多器械,工业革命塑造今日大城,我们有了更舒适的房子、更迅速的交通工具,还有各种新奇酷炫的娱乐活动。

但每个人心中却怀揣许多隐忧:忧虑洪水地震,担心能源枯竭与日益上漲的物价,不确定每天吃进去的食物是否安全,世界各地恐攻四起,小孩的教育是否真有未来……

今天,我们不谈这些杞人忧天,就像孔老夫子说的:“未知生,焉知死?”

我们只想问一句:如果还有明天,你想怎样装扮你的城、你的生活?

人类的明天不是只有走向世界末日唯一条路,在地球的各个角落都有人在为自己生活的城市努力,从食物、能源、经济、社会、教育等层面力挽狂澜,无论是超级大都会,还是鲜为人

以下就让我们走近这五座城市,看看别人的今天,想想我们的明天!

1. 底特律:“都市农业运动”

人类的明天2.JPG
(底特律市中心,“成长中的底特律”农场之一)

众所周知,昔日的汽车大城底特律早已荣光不再,荒凉的街边多是废墟,治安差到有人为了诈领保险金而不惜在自家放火,2013年成为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破产政府。

这都是因为单一经济与工业结构倒塌所造成,因此有一群人决定通过“都市农业”让底特律重生。他们的目标是“建造拥有真正食物主权的城市”,让市民能自己栽种健康蔬果并享用,摆脱靠垃圾食品度日的噩梦。现在底特律有1600座菜园和农场散布在写字楼与公园间,由“成长中的底特律”的两万名志愿者维护,他们提供种子和肥料并教人栽种。

都市农业运动成功地复兴城市并重建社区,浴火重生的底特律发出了政治宣言:我们决定重新夺回土地,夺回主宰自己的食物,变得坚韧、自立。

2. 哥本哈根:“世界第一碳平衡首都”

人类的明天3.JPG
(2009年哥本哈根召开气候大会,广场大气球写着“这是一吨二氧化碳的大小”)

还记得2009年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吗?对丹麦人而言,那根本是场灾难,本来信心勃勃地号召全世界192个国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最后却谈判破局、不欢而散……

哥本哈根人痛定思痛,放弃依靠政治领袖,决定从自身生活做起,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几乎一半的哥本哈根人风雨无阻地以自行车代步,地铁与火车车厢内设有自行车专用空间。这不只减少废气排放,降低交通成本,还有益市民健康,全城年医疗费节省了2.3亿欧元。此外,也解决了都市交通堵塞的问题,调查证明:在少于5千米的路程内,自行车平均车速和汽车是一样快的,而且还不需要费心思找停车位!

政府受群众感召,在公共建设上也努力加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建设了100座风力发电机,在供暖和空调方面都尽全力抹除碳足迹。在大风天,丹麦甚至可生产出大于本身消耗的能源量,这也使得哥本哈根荣登为第一个二氧化碳排放达到碳平衡的首都。

3. 法国珀西口公司:“环保型生产模式”

人类的明天4.JPG
(珀西口团队的一部分,工厂24小时运营)

没有公司不以营利为目的,但是否可能在不破坏环境的情况下赚大钱呢?

有的,在离巴黎228公里的珀西口信封公司做到了!

20年前当爱马略刚接手珀西口时,公司濒临破产边缘,员工丧志背德。爱马略改采平坦化组织管理,让每个员工在诚信原则下拥有最大自由。他改变原物料购买策略,只选购有良心的造纸商,每砍1棵树就会再种4棵树。公司还特别花一年时间研发了无毒墨水,由水与自然色素合成。2011年珀西口曾发生一场大火,员工们全都留在现场努力帮助消防员。在灾后重建新厂房之余,他们还搭建果园与蜂巢,并在防火水槽里种满植被……

所谓的“循环经济”正是从废料中回收再利用,使有限的能源生生不息。这是21世纪能源耗尽后的唯一希望。珀西口公司在死灰复燃的15年间留下了100%的员工,充满创造力与社会责任心的精神使每位员工都热爱工作和生活。

4. 布里斯托:“地方货币"与“本地经济”

人类的明天5.JPG
(著名的面值为21的托特尼斯英镑)

你听说过21块钱的钞票吗?别怀疑,英国托特尼斯就是这么任性,这是首个启动“地方货币”的城市。在布里斯托,市长甚至决定用布里斯托英镑支付自己的薪水!

英国许多城市都发起了货币革命,他们同时使用英镑与地方货币,目的是阻止大型跨国公司卷走钱财,预防需要资金支持的地方经济日渐萧条。“地方货币”要有成效,首先需锁定民众生活所需的所有产业,使之频繁流通,并建立与通用货币的等价关系。在布里斯托,人们可以到信用合作社换钱,当一般英镑不再参与货币流通后,将作为支持中小企业的资金及弱势人群申请低利率贷款的保证金,公民重新夺回经济主权。

不是只有生态需要多样性,货币亦然。“单一货币较有效率”其实是种误区,它使得金钱集中、经济体系脆弱。英国在接收欧元之余,拥有多种英镑,保有了更多经济自主权。

5. 赫尔辛基:“以人为本的芬兰教育”

人类的明天6.JPG
(科尔科加尔文小学中孩子们自由舒适地学习却很积极)

芬兰的教育制度远近驰名,关键在于:“教育系统的重心是学生,而不是知识。”

科尔科加尔文小学位于赫尔辛基郊区的贫民区,但校舍建筑却不将就,校长卡里表示:“建造漂亮的学校就是一种展示社会重视教育的好方法。”在这所小学里,孩子上课时可以不用正襟危坐,他们拥有绝对的空间自由和行动自由,却积极向上且尊重老师。每个学生按照自己的节奏学习,到了13岁成绩单上才会有数字,但零鸭蛋早已被废除。他们不只学习语文和数学,也学织毛衣、洗衣服、画油画、玩乐器、金工制作。

卡里说:“学校应该让学生为人生的下一阶段做出准备,而不仅仅是找到工作。”理想的教育还包括:包容、理解、了解每个人都很重要,让孩子们学会互爱。

人类的明天7.JPG
(作者席里尔.迪翁及其拍摄团队)

如果把地球的历史浓缩为一天,人类简史不过是2分钟的事,极简,却也极具破坏力。然而我们并不是只会搞破坏而已,智人的聪明是运用在改善困境,我们只是缺乏信心。

以上5个城市案例是来自一本名叫《人类的明天》的书,5位新手爸妈忧虑孩子未来生活的世界,花了5年走访10国采访50多名各领域专家,力图为人类的明天寻找希望。同名纪录片获2016年凯撒奖,而《人类的明天》中译版将于今年8月面世。书中你将看见不只这5个城市的人在为地球努力,在千万种热爱世界的方式中,你将找到属于你的解答,并且相信自己拥有改变世界的能力!

8.jpg

作者:海安娜(来自豆瓣)

来源:https://book.douban.com/review/9550723/

我来说两句

本文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图书分类
我的书库手机端
帮助中心
会员登录 ×
新用户注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