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电子书

资源下载,尽在我的书库!

书成为了真正的武器:评《当图书进入战争》

 这本书揭开了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那就是美国二战期间的“胜利图书运动”,也许以后不会爆发这样规模的战争了,也许即便还会有也不会有如此规模巨大的图书运动了,是的现在的孩子们更需要的是手机和派的。所以今天来看这场运动才会让人更加感到不可思议。

引发这起事件的其实是德国希特勒的焚书运动,和世界上所有的独裁者一样,烧掉和自己观念不同的书,都是很有必要的,所以德国公布了大量的禁书名单,其中犹太人的有很多,爱因斯坦的纯科学书都在其中,不知道他们研究原子弹的时候是不是偷偷的看。据说德国人在欧洲烧掉的书多达一亿册。

为了反对希特勒的焚书运动,美国组织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捐书活动,为士兵们募集一千万册图书,来对抗纳粹的焚书,所以名字叫做“胜利图书运动”。估计这也应该是人类最大的一次捐书活动了。
活动开始受到美国民众的大力支持,不过想要募集这么多书也不容易,成立各地的办公室,组织人员宣传,贴海报,做新闻,收集,整理,运输,分类,最终送给军队,再如何发下去,这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美国人完成得还不错,不过也一样出现了无数问题。

比如美国当时几乎都是精装书,军人们携带阅读很不方便。还有捐书,很容易成为很多人处理图书的方法,美国也会如此,人性如此,无法避免,所以很多书并不适合军人阅读。

不过最终还是完成了1000万册的捐赠,活动取得了胜利,同时活动激发了美国士兵们极大的阅读热情。

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没有经历过战争,也无法体会到战争中的战士的感受,其实战争只是短暂的瞬间,长时间的是等待,是枯燥的等待,长达数年的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证招了两千万士兵走向战场,这些士兵们将要度过的是漫长的训练和等待,这期间有本书在身边,那就是最好的娱乐方式。很多美国士兵入伍前是不喜欢阅读的,可是在军队中,面对无聊和烦闷,而拿起了书,从而喜欢上了读书。

面对军队的巨大需求,和捐赠图书的不合胃口,胜利图书运动变成了军方的采购,整个二战期间采购了大约1.2亿册军供版图书。

这些书是专门选择的,适合军人们的胃口,而且采取特别的方式印刷,不仅仅是平装本,而且是横开本,要轻,可以卷,能够塞到口袋里。图书成为美国军营中最抢手的东西,大兵们纷纷给这些作者写信,因为他们写的故事打动了这些军人。《布鲁克林有棵树》《了不起的盖茨比》都是通过军供图书才风靡一时的。

当时也只有美国才做得出来这件事情,在战争中纸张都是限量供应,能够拿到配额来印书,说明美国经济的强大,别的国家是做不到的,二战中中国士兵最基本的供应都很难保证,怎么可能会想到书,而且当时的士兵有多少是识字的啊,你发书也看不了。不过我从豆瓣上看到一个资料,在昆明还保留着不少美军军供图书,这些书成为当时昆明中国的知识界的宝贝,因为当时中国的学者们都很难读到书了。

美国大兵揣着书,向诺曼底发起猛攻,冲上了硫磺岛,攻陷了冲绳,对于美国士兵来说,图书变成了一种极重要的武器,支持着他们冲向战场,取得最后的胜利。

我来说两句

本文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图书分类
我的书库手机端
帮助中心
会员登录 ×
新用户注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