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电子书

资源下载,尽在我的书库!

达芬奇的这本“禁书”,竟让全世界顶礼膜拜了 500 年!

豆瓣评分:9.0

前往豆瓣查看书评>>

本书纸书更精彩,装帧精美富有创意,推荐购买收藏!点此前往中亚购买该书>>

装帧介绍:
精装壳面选用的是佛罗伦萨乌菲齐美术馆中一幅油画,根据最近的X 射线分析,它现在被认定是由一位不知名的画家在17 世纪画的一幅列奥纳多•达•芬奇的肖像。 沿着达•芬奇的创新思维,外封设计大胆尝试采用PVC材质,呈现达•芬奇水利工程装置的手稿,在“半透”的达•芬奇的真实身份庇护下,达•芬奇的那双明亮的眼如神般注视着人间。 内文选用进口伯克纸,纸张细腻平滑,四色印刷,色彩还原度高,高品质呈现150幅画作及手稿,文艺复兴时期代表画作尽收眼中,大饱眼福。 书头布仿照文艺复兴时期风格,选用螺纹质感的布纹;前后环衬选用文艺复兴时期佛罗伦萨的代表色之一,用莎草的纸张触感,复古而雅致。

 

 列奥纳多达芬奇传.jpg

 史蒂夫乔布斯一生中几乎没服过什么人,却对达芬奇推崇有加。

他称赞达芬奇说:“他在艺术和技术当中都发掘出深厚的美感,竟还能将二者融会贯通。他是当之无愧的天才,给予我无限的灵感。”达芬奇能绘出《最后的晚餐》和《蒙娜丽莎》,乔布斯能将苹果手机做成一项伟大的设计,他们都是创造力的天才,在艺术和技术领域跨界成功的顶尖高手。

但遗憾的是,达芬奇一生留下的作品不多,几幅画作只是他创造力的冰山一角。而他真正精华的思想,在接近 500 年的历史中,都处于“禁止出版”的状态。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达芬奇的想法、创意、草图甚至是牢骚,都记录在他一生书写的 15000 页笔记当中。但是这些笔记上记录的很多信息,在中世纪是绝对禁止出版的。特别是他对人体解剖学的研究,在中世纪宗教看来是对神明的大不敬,会迅速给他带来杀身之祸。

不过在几百年后的今天,达芬奇的笔记终于不再是什么禁书。我们可以自由地阅读这个本子,了解他毕生智慧的结晶。换言之,我们如果只看了对《蒙娜丽莎》的绘画鉴赏,根本谈不上真正了解达芬奇——这个代表了人类创造力巅峰的人。

今年 10 月 17 日,杰出传记作家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sacson)的新书《达芬奇传(Leonardo Da Vinci)》在万众瞩目中终于问世。书籍刚一上市就成为美国亚马逊 10 月最佳好书,主流书评媒体如《纽约客》《华盛顿邮报》对这本书大加赞赏。

艾萨克森绝对是当下首屈一指的传记作家,他先后就读于哈佛和牛津,得到了英国声誉最高的罗德奖学金,担任过美国著名杂志《时代》周刊总编辑,后来还成为世界传媒巨头 CNN 公司的总裁。而他只为如雷贯耳的大人物立传,并且传记作品都成为了广受好评的畅销书。早期他写过《本杰明·富兰克林:一个美国人的一生》,还有《爱因斯坦:生命的全部》。当然,我们最熟悉的当属他 2011 年出版的《乔布斯传》。

读到这里,你可能会问一个有意思的问题:艾萨克森从富兰克林写到乔布斯,从近代科学写至当代科技,应该是越来越贴近当下、越来越接地气了,可他为什么突然又拐到历史的深处,要解读达芬奇这样一个文艺复兴时期的人呢?作者在写作次序上有什么逻辑吗?

答案是,还真有。艾萨克森说:“我的每一本书,都围绕一个跨界成功的巨匠展开,他们在技术、艺术、建筑、政治领域都有巨大的成就,有着无穷无尽的创造力。我写传记不只是为了歌颂名人,更是为了思考:他们的智慧有什么相似之处,和我们普通人有什么关系?我们能怎么借鉴他们的智慧来提高我们的创造力,以及跨界学习的能力?”

“富兰克林为什么既能成为政治领袖和美国独立精神的代表,还能够通过放风筝发明避雷针?爱因斯坦在写《我的世界观》时,为什么不谈物理,反而说的都是哲学、政治学和社会责任感?乔布斯又是怎么把苹果手机做成当前最具艺术气息的工艺品的?这些问题困扰着我,而我一时还找不到答案。”

不过事情后来发生了转机,在写《乔布斯传》时,因为乔布斯对达芬奇的推崇,艾萨克森对达芬奇产生无穷的好奇心。接着,他意识到,达芬奇站在了人类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巅峰之处。要想破解他的创造力和跨界学习的密码,达芬奇是他必须直面的重要人物。

但是,创造力其实是比较虚无缥缈的概念。但艾萨克森之所以享誉全球,就在于他能独辟蹊径,围绕达芬奇的笔记本这一个小小的实体,以小见大,发现了达芬奇身上的无限奥秘。那么接下来,我们来领略这本长达 720 页的《达芬奇传》的精髓:达芬奇的笔记本上究竟记录了些什么?它和达芬奇的创造力究竟有什么关系?

作者:远读重洋(来自豆瓣)
来源:https://book.douban.com/review/8898043/

我来说两句

本文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图书分类
我的书库手机端
帮助中心
会员登录 ×
新用户注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