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电子书

资源下载,尽在我的书库!

上帝视角,从审判中看到审判:评《失踪的女儿》

《失踪的女儿》是英国女作家卡拉·亨特的全新力作,在这本悬疑小说中,卡拉·亨特将人物放置于大众审判席上,用小女孩失踪一案完成了一场针对所有人的甄别和审判,而审判的结果也正如小说的副标题“你要的是真相,还是你所认定的真相”!

悬疑小说与推理小说不同,悬疑小说更看重氛围的渲染与悬疑的设置,所以它并不要求作者将全部线索悉数公布,也就是说,悬疑小说可以为了故事性而牺牲部分“公平”。所以作者可以适当隐藏部分线索,以此达成剧情的反转和故事的可读性与趣味性。

就《失踪的女儿》而言,小说的悬疑成分要大于推理成分,作者想要讲述的是一个完整而又精妙的故事,并且借此传达自己对大众审判的态度以对人性善恶的理解。也因此,推理并不是小说的重点,表现在小说里便是线索的隐藏与误导。但这些隐藏与误导不仅仅只是针对于书外的读者,同样也针对书中的人物。

因为误导,警方将小女孩失踪案的嫌疑人锁定为小女孩黛西的父母,一同被误导的还有通过网络关注黛西失踪案的大众和书外的我们。在卡拉·亨特的刻意诱导下,人们未审先判,将黛西的父母钉在了有罪席上。黛西父母的所有的说辞都成为了掩饰和狡辩,也因此他们无法打动任何一个人。

这种预先设定的罪恶足以让人丧失对真相的真正追逐,警方对案件所有调查都是基于找到黛西父母的破绽,而非证明他们的清白。在这种不公平的对决中,被钉在有罪席上人很难完成自证,更何况黛西的父母并不合格,他们也确乎应当承受自己所作所为的后果。

黛西失踪当天,她的父母在家中举办了烧烤宴会,直到宴会结束,黛西的父母才发现女儿不见了。在人们怀疑黛西被陌生人在宴会上掳走的时候,新的线索告诉我们,黛西很可能没有参加宴会,而她的父母竟然一无所觉。

从受害者家属转变为嫌疑人其实很容易,黛西父母的失职以及对寻找失踪女儿的种种阻碍都说明了在他们的心底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揭开这些隐秘成了寻找黛西的关键,也成了让黛西父母走上审判席的决定性因素。

黛西父母应该被审判,罪名或许不是谋杀,而是自私、麻木、道德沦丧。黛西的母亲莎伦对黛西的爱里掺杂了太多的东西,有嫉妒、有冷漠、甚至还有着些许的恨意。正是这种“不爱”将莎伦推上了被告席,因为人们无法相信这样的母亲会是清白的。可以说莎伦是多行不义必自毙,但在审判她的时候,人们也并未秉持真正的公平与正义。

这一点恰恰也是作者卡拉·亨特想要表述的,在预设好的环境下,当人们对事件有了先决看法后,就会忽视其他线索。如果事件发生在网络世界上,舆论的导向很容易被操纵,进而形成一种大众审判,即便证据只是一个眼神,一句不当的言论,或者仅仅是感觉。在这个时候,人们追求的并非真正的真相,人们追求的只是自以为的正义。

回归到《失踪的女儿》一书中,大众的怀疑在网络上不断发酵,进而产生了对黛西父母的定罪审判,于是有人在黛西家纵火,以此作为对黛西父母的惩罚。这种暴行可以释放大众的不满情绪,但对于案件的破获,正义的寻找,这样的行为是没有任何用处的,甚至可能会伤害到无辜的人。

在层层叠叠的迷雾后面,隐藏的是大众并不想知道的真相。于是故事有了出人意料的反转,小说也完美的承载了卡拉·亨特想要表达的主题。在幸存者偏差的笼罩下,歧路是一种必然的归途。在承载了偏见的网络舆论下,暴力则是必然的出口。

就像为了正义而正义,为了公平而公平一样,偏执往往带来偏颇,正义和公平反而会被自身毁掉。在某种意义上,审判本身同样是另一重审判,而被审判的包括我们所有人。

作者:沈灵犀(来自豆瓣)
来源:https://book.douban.com/review/9338963/

我来说两句

本文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图书分类
我的书库手机端
帮助中心
会员登录 ×
新用户注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