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电子书

资源下载,尽在我的书库!

造梦的匠人:评《圣殿春秋》

去亚马逊购买>>

关于肯•福莱特

虽然在《圣殿春秋》勒口上才第一次目睹他的真容,但肯•福莱特这个名字于我实在已算是十分熟悉。小时候对于老爸攒的一排所谓间谍小说嗤之以鼻的情绪就是在不小心看完《针眼》后烟消云散的。我实在无法想象近三十年前曾经把《林海雪原》翻成碎沫的他们那代人在第一次读到这种小说时会经受多大的刺激。打个不恰当的比喻,绝对好像弟弟第一次看到哈利•波特和我第一次见到武藤兰时那样有一棍子打蒙的效果。
后来又看了此君的一本《吕蓓卡密钥》,基本上把他的名字与惊险间谍类剧本的精熟制作者划上了等号。所以在得知他最大的梦想最用心力也是最畅销最满意的作品居然是这部厚达一千多页从1123年写起的小说时,着实大吃一惊。

关于《圣殿春秋》

我大吃一惊的原因是:
一、它太厚了,厚到已经超出了可以不分场合随意捧读的畅销小说的体积。
二、虽然包含了多种元素,但它还是向历史小说偏过去了,跟二战间谍完全不搭界。
三、传说这才是他最早想要完成的作品,而那些为他赢得声望和银子的畅销书都是在练笔?
这些疑惑在读完全书之后得到了解答。
首先它的确太厚了,开始进入的也有些艰难,到底有多艰难,我想,大概最艰难的人得撑个几百页吧,怕了吗,哈哈。有时候读书的人也需要一点建教堂的信念,开头挖坑夯土的活儿做实了,后来会迎来难以想象的辉煌。
一千多页看下来发现这回腰封上的某些介绍终于靠了点谱,仔细看去,书里有好多熟悉的桥段:一些持续的阴谋,几个鲜活的女人,杀戮和复仇,贪婪和谎言,狂热和死亡,出走和寻找,毫不避讳的性描写,以及最重要的贯穿物,一座教堂,一个建造大教堂的梦想。所以只要挺住前戏,后面真是精彩可期啊……
虽然我觉得为此书练笔十年的自述有点扯,但还算错落有致的高潮和最终算得上完成度不错的收束的确显示年轻的福莱特把自己对这本书的创作欲望压制十年是个很英明的决定。他下笔日渐精熟的同时文字也有了厚重感,才真正有能力实现自己最初的灵感,撑起庞大的骨架,这恰如竖起结构合理的柱梁廊拱才能避免书中那个崩塌的悲剧发生。
其实此书书名原意直译为“大地之柱”,是个更含蓄更有气魄的名字。

关于大教堂

我扒开上册的腰封,看到封底选引了书中关于工匠汤姆的几个段落,感觉被准确击中。
那个年月随便找个磊城堡的活儿就能抻着干大半辈子,而他的梦想居然是在讯上从无到有的建造一座大教堂。好像痴人说梦一般。可是看完全书我才发现,比起平地起教堂的从无到有,一个人的成长更加的不可思议。教堂是一种象征,建造教堂是一种梦想,而在腥风血雨中成长为一个完整的人是梦想在现实中最生动的映像。
哦,还是说说大教堂。
在欧洲晃荡一圈,看到好多巨大的教堂。它们远看个个神圣庄严,不可逼视,可靠近了却发现一处处精心雕琢的细节,每方精心搭建的砖石柱础似乎都带着当年匠人们的呼吸。把手贴到他们曾经抚摩过的地方,感觉是那么坚固,完美,安全,真的感觉如果用一生时间换取这个庞然巨物永存世间也是值得的。一辈子挖石夯土,只为这么一个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有些愚公的味道。可是不这样专注和纯粹,我又能在世上留下点什么呢?
我还在海滩上见过快乐的沙雕艺术家,他们花上几十上百个小时筑起壮观的堪称艺术品的沙堡,然后转身而去,任凭涨潮时涌起的海浪在几分钟内把它们吞噬。他们心里一定完全没有旁观者的惋惜。努力完成梦想然后离开,多幸福的行路者。

扯的好远。
福莱特是个不信教的人,但他是个有梦想的匠人。他也许制作不出一座旷世奇迹,但他无疑搭建了一座合格的大教堂,在纸上。

我来说两句

本文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图书分类
我的书库手机端
帮助中心
会员登录 ×
新用户注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