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电子书

资源下载,尽在我的书库!

罪恶之火,重生之火:评《焚曲》

焚曲.jpg

1994年,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导演的电影《辛德勒的名单》包揽了第66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编剧等7项大奖。电影《辛德勒的名单》重现了德国企业家奥斯卡.辛德勒在二战中保护1000多名犹太人免遭杀害的真实事件,电影在歌颂了永不泯灭的人性的同时,也深切的展示了纳粹对犹太人所犯下的种种暴行。纳粹德国在二战中针对犹太人进行的种族大清洗屠杀了约600万犹太人,战后统计数字显示,原有350万犹太人的波兰仅有7万人生还,德国和奥地利的33万犹太人仅有4万人生还……这些幸存下来的犹太人即便侥幸留得性命,但大屠杀留下的阴影依然会伴随他们的终生,那种深入骨髓的痛苦无法消减,甚至会通过特定的物品释放曾经的黑暗与恐惧,小说《焚曲》便是取材于此,讲述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暴行的控诉以及对爱情的歌颂。

《焚曲》的作者苔丝•格里森,是一名华裔女作家,1996年出版的小说《宰割》让她一举成名,此后,她的每一本小说都登上了《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斯蒂芬.金曾说过,苔丝•格里森的小说我一本都不会错过,可以说苔丝•格里森是当代惊悚悬疑小说女作家中的第一人。

在小说《焚曲》中,格里森依旧将她所擅长的营造紧张气氛与打造曲折情节拿捏的恰到好处。小说从一篇来历诡秘的小提琴曲谱展开。在意大利的一家古董店里,主人公茱莉亚得到一篇手写琴谱“火”,在第一次演奏时,茱莉亚发现自己3岁的女儿竟然虐杀了家中养育多年的宠物,第二次演奏则时,女儿莉莉用一片玻璃扎进了自己的大腿。茱莉亚怀疑琴谱忧伤狂乱的节奏具有黑暗的力量,将女儿变成了让人恐惧的恶魔。茱莉亚追查琴谱的来历,然而古董商竟然意外死亡,琴谱的背后到底有着什么样的秘密,写下琴谱的人又曾经历过什么样的故事,这一切都将在小说的的另一条主线中一一展现。

格里森在《焚曲》中采用了双线叙事的形式,一条线索指向的是茱莉亚因琴谱而颠倒巨变的生活,另一条线索则跨越时空,回到了1938年。

1938年的意大利,小提琴家洛伦佐结识了他的搭档也是他一生挚爱的大提琴手劳伦。为了参加二重奏,洛伦佐写下了琴谱“火”。如果换一个年代或地点,洛伦佐和劳伦将必将携手度过幸福的一生,不幸的是,那是纳粹登场的年代,而洛伦佐正是一名犹太人。

从演出被禁到遭受殴打再到一家人被纳粹带离家园送往集中营,所有的屈辱与不公,所有的残忍与黑暗都在逐一展现。当火车到达圣安息日米厂集中营时,洛伦佐因为他的音乐才能暂得生路,而他的家人都将继续前行,奔向更为残酷黑暗的地方。在圣安息日米厂集中营,洛伦佐和其他乐手组建了一支乐队,他们的作用是用音乐掩盖焚尸炉中尚未死去之人的惨叫,在血与火的灰烬里,在痛与爱的折磨中,洛伦佐重写了乐谱,他留下了生命中的美好也记录了生命的黑暗。乐谱就像是携带着被残忍杀害的千千万万名犹太人痛苦的嘶吼,这样的乐谱当然具有黑暗的力量,而这种力量足以改变一个人的行为。

我们可以如此解读乐谱,解读茱莉亚家庭中发生的诡异事件,不过格里森并没有将乐谱仅仅作为解谜的道具,简单的结束茱莉亚的家庭纷扰。格里森通过乐谱重现纳粹针对犹太人大屠杀的卑鄙与残酷,并借由茱莉亚对乐谱的追查,为犹太人幸存者找到了逃过审判的罪人,让正义重新回到世间。

苔丝•格里森的小说对人物心理刻画的细致入微,情节流畅且高潮迭起,不仅如此,格里森在制造紧张悬疑的气氛与展现人性的光辉之间同样做到了平衡,可以说小说《焚曲》不仅让人获得了阅读上的快感,在更深的层面上,这是一场对纳粹、对所有违法人性、道义、公理进行的罪恶的揭露与批判。

所有的不公与罪恶都将迎来审判,所有的爱和美好终会被人铭记。而我们需要相信的就是,当我们奋起反抗、坚持真理时,爱必将战胜罪恶。

作者:沈灵犀(来自豆瓣)
来源:https://book.douban.com/review/9528687/

我来说两句

本文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图书分类
我的书库手机端
帮助中心
会员登录 ×
新用户注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