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电子书

资源下载,尽在我的书库!

黄金时代的悲情挽歌:评《纯真告别》

豆瓣评分:8.7

《纯真告别》出版于1966年,是上个世纪里最为畅销的三部小说之一。小说的作者杰奎琳·苏珊是美国出版界的传奇人物,她十八岁时只身闯荡好莱坞,获得过“费城最美小姐”的称号。虽然杰奎琳的美貌不输给任何同时代的影星,但她在好莱坞的演艺事业并没有因此大放异彩。中国有句老话,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对于杰奎琳而言,她那不甚成功的好莱坞经历成了她写作灵感的源泉,处女作《纯真告别》一炮而红,她也成为了第一位连续三部作品荣登《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首位的作者。

和最初的名字《迷魂谷》相比,《纯真告别》或许更符合小说中主人公们的成长历程。这是一本讲述女性成长、蜕变的小说,只不过她们成长蜕变的所在之地的是世界上最浮华奢靡的名利场——好莱坞。好莱坞是归属于洛杉矶这座大都市里最繁华热闹的所在,然而在这光彩万分似乎高出世间一筹的魅影积聚体的背后,堆积的是扭曲的欲望、嗜血的利益和无数无名之徒的累累尸骨。

《纯真告别》是一本多主角女性小说,讲述了三位女性置身名利场中殊途同归的成长经历。三位主角分别是安妮、尼丽和詹妮弗,她们出身不同,遭遇不同,为了不同的目的离开家乡来到大都市,并最终投身于最大的名利场中,深陷在被她们称之为“小娃娃”的药物中,而这也是迷魂谷一名的由来。

三位主角的身上或多或少都带有作者杰奎琳·苏珊的影子,但她们不仅仅只是杰奎琳的化身,她们是那个时代里投身好莱坞、百老汇的众多女性的集合,她们的经历和遭遇如一曲挽歌般书写了电影工业对个体的压榨,反应了每个人都将面对的自我迷失和自我觉醒。

这份迷失在尼丽的身上展现的最为淋漓尽致。尼丽最初的愿望不过是想要加入直冲云霄剧团,机缘巧合之下她实现了梦想,甚至得到了更多。利益冲突下,不起眼的尼丽成了幸运儿取代了最初的表演者,她得到了众人的喜爱和大腕的赏识,包装训练之下,尼丽开始了她歌唱、舞蹈、表演的事业。

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天赋,尼丽一步步成为了好莱坞片场的宠儿。她挣到了大把的金钱,拥有了更多的权利,但她也一点点的丢失了自己的初心,沦陷在无穷无尽的名利欲望的漩涡中。尼丽抛弃了自己的丈夫另结新欢,为了控制体形依赖药物无法自拔,她的改变既是自身的选择,也离不开经纪人、导师等人的诱导和控制。

好莱坞是最现实的地方,风光的时候它会让你更风光,一旦落魄,它便会翻脸无情冷漠以对。尼丽药物上瘾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动,失去了票房保证的尼丽也失去了好莱坞片场的欢心,尼丽被一脚踢开,怜惜她的只有最初的朋友安妮。

占据小说篇幅最多的便是安妮,她出生在循规蹈矩的保守小镇里,她不愿过那种被安排好的无趣一生,于是安妮离开了家乡来到了纽约进入了处理明星业务的经纪人事务所。安妮美丽聪慧,她并没有被明星耀眼的光环所吸引,她希望的不过是自由的生活和完美的爱情。但很多事情并不会简单的如人所愿,安妮所渴求的爱情和婚姻终于将她带上了不归路。出人意料的是,破坏安妮婚姻,让她无比痛苦痛苦的人竟然是尼丽。

尼丽最初的遭遇在更大层面上带给人的是怒其不争,但依旧能够引人同情的感觉。但尼丽彻底迷失了自己,她被好莱坞完全同化了,她成了那个时代里好莱坞最典型的一员。掌控欲、虚荣心、利己主义、冷漠恶毒,尼丽成了曾经伤害她的那种人。虽然倾注的笔墨不是最多,但尼丽却是小说中最吸睛,最能映衬好莱坞对个体的影响与改变的人物。

《纯真告别》自出版至今一直广受关注,这里面自然少不了好莱坞这一因素的影响。尼丽的蜕变经历中的种种细节真实的描写了黄金时代好莱坞里众多不为人知的隐秘,并完整的演绎了好莱坞是如何打造并摧毁一个怀揣梦想的个体的。

小说能够如此畅销还离不开故事的可读性与叙事张力。杰奎琳基过自身的真实经历,写下了大量真实可靠的细节。与此同时,杰奎琳将她的同情、懊悔、希望、失望等等情绪一并注入到了小说中,人物角色所具有的深切的代入感也让人不知不觉间沉浸在故事里,为之喜怒悲欢。

杰奎琳流畅自然的语言描写、独特生动的人物塑造、跌宕起伏的情节安排以及深刻的人性剖析让小说在可读性之外同时拥有着文学性与思想性。三名女性角色的悲剧性结局,以及推动她们前往悲剧的每一场事件都能引发人们的思索,是谁改变了她们,是谁伤害了她们?是制度、时代、还是人性里无法抹去的欲望?

 你站在高高的峰顶,以为那份喜悦一定会涌上心间,然而它并没有如期出现。
你走得太远,已听不到喝彩,也不能向观众鞠躬致意。
那高处只有你一个人,孤独的感觉把你淹没。
空气稀薄,令你窒息。你获得了辉煌的成功——全世界都称颂你为英雄。
但你觉得最大的乐趣,却在于刚从山脚出发的时候。
那时心里只充盈着希望,激荡着成功的梦想。 

ABK9S_B07D2XCJ5W_0001_20180531.jpg

作者:沈灵犀(来自豆瓣)
来源:https://book.douban.com/review/9469512/

我来说两句

本文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图书分类
我的书库手机端
帮助中心
会员登录 ×
新用户注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