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电子书

资源下载,尽在我的书库!

这是我读过的最好的考古学作品,相信它会成为经典

豆瓣评分:8.6
前往中亚购买该书>>
前往豆瓣查看书评>>


 

罗伯特·凯利是一位杰出的北美考古学家,也是一位卓有成就的作家。他谦虚地称自己是“泥土考古学家”,但是他不仅学识渊博,而且真正具有全球化的视野。《第五次开始》是凯利对人类过去的思考的一个智慧结晶——考古学能告诉我们什么样的未来。书中他阐述了我们过去600万年中的四个重要转折点:第一是技术的出现,第二是文化的发展,第三和第四是分别是由农业和国家推动的人类社会的转型。凯利着重强调的是,考古学家在长时段审视人类历史上所具有的独特能力。他的核心观点是基于这样的观点——每个转折点都是一个没有回头路的过程。第一个转型的社会,从一个非洲人在300万年前捡起一块石头并敲碎它的那一刻开始。第二个主要转折点发生在20万年前的某个时刻,对当时世界的符号性建构——我们独特的文化能力,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合作、宗教、符号、流畅的语言——智人的认知技能就在这个转折点的后面,至今还没有被我们所知晓。

第三个转折点是农业和动物的驯养,大约发生在公元前10000年左右。定居社会、农业和夸富宴只是这些创新中的几个例子。这是文化变革加速的时刻,人类人口得以急剧增长。过去的10000年里所发生的变化比之前的600万年里还要多。 

罗伯特•凯利.jpg
罗伯特•凯利

最后的转折

第四个转折点发生在几千年后,伴随着城市的兴起和国家的形成,以及文字和公共建筑的快速建立。于是战争产生了,这几乎是国家所特有的一种现象。这四个转折点中的每一个都标志着人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行文至此,凯利暂时从我们相对熟悉的世界史前时期的场景抽身出来,提出了一个终极问题。“我们已经走到历史的尽头了吗?”他问道。今世之道是否将万世不易?他认为,古代社会通常假定人类的生存是不变的。但是,我们面临着完全不同的未来。

 

凯利认为,第五次开始的起点始于公元1500元欧洲扩张的开始,紧跟而来的是工业革命、资本主义和全球化。从考古学的角度来看,这几个世纪是一个激进的变革时期。他关注的不是技术创新,当然技术创新非常重要,而是人们之间的关系的变革,以及人类自身的新的组织方式。

我们经常认为人类所面临的贫穷、种族主义、气候变化和宗教极端主义等问题是无法克服的。但对人类历史和人类进化的考古学视角提醒我们,今日之事如是并不意味着明日之事亦如是。凯利说,历史的弧线是漫长的,但终会走向统一。这使得未来世界政府的概念很有可能。    

埃尔南•科尔特.jpg
在1500年代,唯利是图的欧洲冒险家,如埃尔南•科尔特(Hern L. N Cordt)扩大了欧洲的利益,引领了工业革命、资本主义、全球化和现代世界的开始

第五次开始不同于之前历次转折的原因,在于我们人类现在已拥有改变世界的能力。我们的祖先没有能力像我们这样——去毁灭这个世界,也许也有能力去创造一个世界。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设计新的方法来组织我们自己,以扬善止恶。凯利说,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它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有自我教育的历史,这是埃及法老或玛雅人首领所难以想象的,他们认为世界永恒不变。但我们知道,没有什么是永恒的——无论是强大的国家,社会的不平等,还是我们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凯利希望进化的过程能够增强利他主义和合作,以此帮助建立联盟和竞争。他的考古学视野使他预料到,进化过程将鼓励更多这样的关系。这将会让经济、社会和政治秩序更多的是基于合作而不是竞争。我们会用我们的能力和知识来“捉弄”进化,掌管我们的未来,实现第五次开始吗?凯利在书中的最后一句话向我们提出了挑战:“有史以来第一次,人类的进化可以,而且应该,甚至必须由我们自己掌控。” 

居鲁士圆柱.jpg
居鲁士圆柱(Cyrus Cylinder)代表了第四次开始:它经常被描述为第一个人权记录,阿卡德楔形文字记录了居鲁士大帝Cyrus the Great在公元前539年征服巴比伦后对被征服的公民重建其寺庙并保护自由和崇拜权。(照片来自Mike Peel(www. mikPek.ne

《第五次开始》论辩有力,文笔优美,是一份卓越的宣言:考古学和考古学的观点为何在当今世界是至关重要的。过去无法预测未来,但它为我们第一次提供了以600万年为视角的人类经验。这无疑是未来世世代代应对世界基本问题的重要工具。《第五次开始》不仅是雄辩的、令人愉悦的——一些流行文化的例子和作者的亲身经历与主题穿插叙述,出人意料而又在意料之中,令人轻松愉悦——它是一部诞生于对人类史前历史的广泛而深刻的理解之上的作品,这在当今高度专业化的考古学世界之中实属罕见。

凯利清晰的思维像剃刀一样穿过复杂的问题,毫不费力地从狩猎—采集者(他的专长)穿行到法老、罗马皇帝和晚近历史。这部力作来自一位杰出的考古学家毕生的实地考察和教学成果,以其多学科的视角与更多的读者对话。这是凯利半生考古经验的升华,他思考的正是考古学为什么对当今的全球社会是重要的。吹嘘一本书说它值得所有人一读,当然是陈词滥调,但凯利的这本书的确如此。每个对过去和未来感兴趣的人,都会发现《第五次开始》是他们思考的一个美妙起点。最重要的是,它用通俗流畅的语言来谈论考古学,无疑这将吸引广大的读者。这本书并不意在展现考古学的浪漫或是壮观的发现。它如此简洁,是我读过的最好的考古学作品,相信它会成为经典。 

作者:见识城邦(来自豆瓣)
来源:https://book.douban.com/review/9491152/

我来说两句

本文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图书分类
我的书库手机端
帮助中心
会员登录 ×
新用户注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