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电子书

资源下载,尽在我的书库!

得故事者得天下:评《故事课1》

失明的老人在乞讨,他身旁的纸板上写着:“我是个盲人,请帮帮我。”老人很可怜,可是路过的人却很少回应他。一个女孩从老人的身边路过,把老人的纸板翻了过来,重新写下了一行字。奇迹发生了,路人人纷纷解囊,把钱币放到了老人的跟前。老人好奇的问女孩究竟写了些什么?女孩答道:“同样的话,只是用了不同的语言。”女孩写的是:“这真是美好的一天,而我却看不见。”

上面的这一段故事正是《故事课》推荐序中的内容,在这个世界上,故事在很多时候比道理更有力量,故事能够将人们代入到它所制造的情景之中,从而让感性战胜理性,于不动声色中达到它的目的。在今天,故事有着远胜往昔的强大能力,说故事已经成为了说服他人、营销自我,推广产品的制胜法宝。如何说好一个故事,我们可以从《故事课》开始学习。

《故事课》是人称华语世界首席故事教练许荣哲的代表作,许荣哲被罗振宇盛赞为“最适合中国人的故事入门教练”。作为一名工科生,许荣哲成了“最会说故事的人”,并且拿到了台湾时报文学奖,成了台湾作家九把刀的偶像。在《故事课》中,许荣哲把他的有关于讲故事的武功秘籍悉数分享了出来,希望每个人都能由此获得收获,成为踩在巨人肩膀上的下一个巨人。

达成三分钟说一个故事需要掌握的第一个秘技是靶心人公式。和写作文时老师列出的七要素一样,说好一个完整的故事,也有所谓的固定公式。这个公式简单的概括起来就是1、目标2、阻碍3、努力4、结果5、意外6、转弯7、结局。

而且我们会发现不管是小说还是电影,它们的故事结构大都遵循以上的结构。不信的话,我们可以拿经典的小说和电影进行比对,在《小说课》里,许荣哲以《八十天环游世界》作为实例,在这里,我们可以用童话《灰姑娘》进行类比。

1目标:灰姑娘想要参加舞会。2阻碍:继母不给她漂亮的衣服,设置了重重困难,不想让灰姑娘参加舞会。3努力:灰姑娘完成了从灰烬中挑出豆子的任务。4结果:继母不守信用,依旧不愿带灰姑娘参加舞会。5意外:仙女出现了,给了灰姑娘美丽的衣服和南瓜马车,灰姑娘在舞会上大放异彩。6、转弯:十二点到了,灰姑娘离开了舞会,丢失了她的水晶鞋。7、结局:王子凭借水晶鞋找到了灰姑娘,两个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抓住了靶心人公式,也就抓住了讲好故事的最重要核心。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利用靶心人公式,裁剪七大步骤,达成“一分钟说一个精彩故事”的目标。

靶心人公式可以拆分为两种公式。第一个公式是“努力人公式”,它的步骤是1、目标2、阻碍3、努力4、结果。第二个公式是“意外人公式”。它的步骤则是1、目标2、意外3、转弯4、结局。

“努力人公式”和“意外人公式”不分优劣,它们在不同的情景下都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努力人因为一次次的跌倒却又每一次都坚强的站了起来而令人感动。意外人则因为无法预料的突发情节带给人们惊喜。

对于靶心人公式,我们还可以将七大步骤进行各种各样的拼接取舍,千变万化之下,故事也就不会轻易落入俗套,永远拥有让人耳目一新的能力。

说了这么多,尚且不及《故事课》中的内容之万一,许荣哲在《小说课》中还讲述了一鸣惊人的自我介绍术、打造自己的品牌:五招让你“红、情节数据库:36 种剧情模式、广告故事的两种套路、三种角度、心理营销:反差等二十多个章节的内容。

许荣哲的作品和他的演讲一样,幽默风趣、内容详实、系统性强,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就汲取到了大量的知识。这些知识不仅可以应用在广告营销、推广产品上,在生活中,我们同样可以用《故事课》中的技巧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必剑拔弩张就可以说服持有不同观点的父母、亲人和朋友。

时下,讲故事已经成了一门必不可少的技能,掌握故事之下的逻辑和技巧能够让我们在沟通、推广、实现自我梦想的时候占有更多的优势,这个时代,得故事者得天下。

来源:豆瓣  作者:沈灵犀
原文链接:https://book.douban.com/review/9484005/

我来说两句

本文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图书分类
我的书库手机端
帮助中心
会员登录 ×
新用户注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