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电子书

资源下载,尽在我的书库!

《生命3.0》的意义所在

 《生命3.0》这本书英文版一上市就引起了国际性的广泛关注,上线仅一天就登上美国亚马逊 “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类”书籍排行榜首位,随后更是引爆硅谷。

当时,不管是像霍金这样的科学家,还是像马斯克那样的企业家,以及《自然》《科学》这样的顶尖的学术期刊,都非常罕见地同时推荐了这本书。

霍金在推荐语中写道:“无论你是科学家、企业家,还是将军,所有人都应该问问自己现在可以做些什么,才能提升未来人工智能趋利避害的可能性。这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一次对话。”

《生命3.0》的中文版看完后,只有一个感想:很久没有看到这么让人心情澎湃的一本书了!

这本书的重要之处在于,第一,它不仅简单地讲述了我们通常理解的人工智能的一些领域,还把它上升到了哲学和人类的高度:在未来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的状态下,人类应该去做什么样的选择?作者泰格马克是一位宇宙物理学家,《生命3.0》里用非常严谨的逻辑推理来表明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于人类未来的影响。所以,这本书在最近这几年,应该是独一无二的一部作品。

第二,现在我们聊人工智能,缺乏一个共同的话语体系。《生命3.0》就给了这样一个框架,把生命从1.0、2.0、3.0进行了一个分类。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书里描述了12种人工智能和人类的未来关系,基本上把人工智能和人之间关系的逻辑理清楚了。这是这本书特别有价值的地方。你看完这本书,跟任何一个专家、媒体或者朋友在聊人工智能的时候,你是可以有一个框架性的东西来跟大家建立共识的。

我们现在在探讨人工智能,很多时候是从技术上去探讨技术,无论是神经网络也好,深度学习也好。但是,这本书给我们展示了一个更宏大的未来。其实,我们在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过程当中,需要去考虑它们对我们人类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会让我们建立什么规则,应该去思考哪些方向。

作者泰格马克成立了未来生命研究所,汇集了1000多个世界级的人工智能专家,探讨我们如何为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确定一些哲学、伦理和道德意义上的标准,像我们熟知的阿基莫夫的机器人三定律也一样,是对未来很多科学发展的下一步的框架性指引。

希望这本书能够影响更高层的、相关的政府的决策机构,开始探讨人工智能的发展对社会对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人类的未来可能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人作为世界上或者目前宇宙当中唯一的智慧生命的存在,能够做什么未雨绸缪的事情。至少在欧美已经开展这样的研究了,我们也不应该落后。

最后,点赞一下这本书的中文译稿,翻译十分流畅,专业术语准确。同时对比英文版,发现有一些2018年发生的人工智能领域的新鲜事是在引文版中没有的,中文版做了补充和更新,比英文版内容更翔实。

生命3.0.jpg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陈晓晖(来自豆瓣)
来源:https://book.douban.com/review/9503061/

我来说两句

本文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图书分类
我的书库手机端
帮助中心
会员登录 ×
新用户注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