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电子书

资源下载,尽在我的书库!

冰山下的灰色地带:评《暗网》

 网络,从诞生起,经历了一个从无组织无纪律到有约束有管控的过程。《暗网》一书详细的给我们介绍了互联网的诞生和发展。虽然人们常说,暗网很深,我们常人无法触及。我们平时说看到的互联网,只是冰山一角。可是在这本书里,我看到了暗网中存在的一些特有的现象,在我们日常的互联网社交中也非常常见。我一直很奇怪在互联网上,为什么一件事情在经过几番讨论之后,就变得是非不清了,剧情往往反转反转再反转。日常社会的一些是非分明的事,无论大小,发到网上就会马上分为两派,开始互怼。比如公交车上老人嫌年轻人没有让座;比如江歌事件;比如杭州保姆纵火案;当我们谴责施暴者时,总有人会跳出来洗白、反驳。我以为是国民的劣根性,或网民的无聊。但其实,在书中,我看到了互联网最初形成就存在的一种人的影子。就是“引战”者。

他们以“就是逗你玩”的心态,故意发一些有错的言论,当有人指出时,就会被怼得体无完肤,更有甚者,遭到人肉搜索。这种网络暴力是故意而为,当他们看到被人肉的对方惊慌失措时,他们就开心不已,甚至当他们将被诱导发了裸照的姑娘的照片发给可怜姑娘的亲朋好友时,他们也没有丝毫内疚,他们兴奋,兴奋的等着看事态如何发展,看到姑娘因此而自尽了,他们也觉得自己很无辜,都是你自己咎由自取。人们在网络上敢做任何事,是因为它的隐秘性。你不知道和你交流的对方是男是女,是老是少。同样,他也不知道你。所以网络时代我们看到许多网恋见光死的新闻。我也见过一个女性朋友在网站上假扮男性和网友聊天。“我”的性别,不再是生理特征决定,而是注册那一瞬间,我的选择。我可以是男,可以是女,可以从男变成女,也可以由女变成男。我们的互联网可以查找到对方的ID,但在暗网,经过层层加密,是找不到对方的。

书中介绍的一个“暗杀网站”尤其令人担心,如果有人效仿,而网络监管不到,将是非常恐怖的。他由一个发帖人选某个公众人物,参与者匿名捐赠电子货币,奖金累计成一份总奖金,之后,参与者开始预测该公众人物死亡日期。准确预测到的就可以获得这份奖金。总会有人为了奖金跃跃欲试,亲自参与刺杀,以便预言成真。读完这段,后背发凉。参与者到领奖时,也无人知道是谁,警察也没有证据追究促成这场刺杀的捐赠者,因为,“我”只是预测了一下他的死期,我并没有实施刺杀。领奖金的人,不是凶手,而是“玩家”。一个暗杀游戏而已。想想多么可怕。

书中还用大量篇幅介绍了暗黑市场、比特币和丝路2.0,读完你会觉得好像刚才误进了盘丝洞,到处机关妖魔,毒品、犯罪、走私交易,比真实社会还要乱百倍。从线上的组织蛊惑,到线下组织聚会、游行。反政府者充分利用了互联网的隐秘性。暗网,是无政府主义的天堂,也是电脑工程师、科学家和网络科学家的天堂。是他们的无限创造和智慧的产物。推特的管理员年仅16岁,这表明将来的许多就业不在是以年龄划分从业者的资格,而是能力。也让更多的人展示了本我的多样性。一个在单位严肃的大妈在网络中也许是个萝莉小妹,你不喜欢的那个对面的油腻大叔,晚上在网络上被他的拥趸者奉为男神。这都是极其正常和普遍的现实。我们在现实中约束自己,在网络上往往随心所欲,畅所欲言。这正是网络的隐秘给你带来的护身符。

我们初入互联网时往往也会凭直觉说话办事甚至恶作剧,但这两年很多人在网上说话办事谨慎多了,一是因为实行了实名制登记,很多时候你注册的东西是需要实名的,即使不实名,与你的手机、QQ捆绑以后,相当于拴住了一根找到你的线。人肉变得快速而准确。人们忽然发现,互联网也非法外之地。《暗网》的作者将互联网称为灰色地带。而我们所处的互联网是海上的白色地带,希望这里少一些黑色,多一些阳光。

暗网海报.jpg

作者:沉默是金(来自豆瓣)
来源:https://book.douban.com/review/9485713/

我来说两句

本文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图书分类
我的书库手机端
帮助中心
会员登录 ×
新用户注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