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电子书

资源下载,尽在我的书库!

从物理学角度理解一家公司的生与死:评《规模》

豆瓣评分:9.2

前往亚马逊购买实体书>>

别以为技术进步了,很多事情就可以想怎样就怎样,其实事物的发展,从生物学再到经济,大到宇宙小到公司这样的组织都有一些不可违反的定律。虽然成功学会告诉我们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哒,但实际上一些界限始终无法被逾越。本书则介绍了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即“规模”。

原书作者是理论物理学家,本书涉及内容也很广,从宇宙、自然、生物界,再到城市、个人、细胞。

于我个而言很关心商业领域,于是只就“公司的生与死”谈些看法。

首先,规模决定了生物体的能量吸收能力、寿命的形态。公司要成长,收入就要收入大于开支,相反就是公司衰亡。书里提出了一个公式【能量吸收的能力=规模的k次方】,对生物体k=0.75,意思是吸收能力跟不上体重(规模)的增加,于是长到一定程度就不能再长了,没见过身高15米的人,物理规律不允许这样,这是规模限制。

那么问题来了,规模能否决定公司的宿命呢?吸收、产出与消耗都可以算出来?答案是可以。

其次,规模也决定着公司的兴衰。在本书里提供了四张表,是2万多家公司的情况,横坐标是公司人数,纵坐标分别是:销售额、净收入、总利润和总资产。虽然看起来比较乱,但是仍然有规律,销售额代表公司从外部吸金的能力,销售额与雇员人数(规模)的比率差不多是1。我个人理解,销售额越高,人越少算是良性循环,不过现实很难做到,相反则不可持续。公司的增长有规律吗?也有,开始快后来慢

第三,从增长率角度看,公司在开始的时候发展速度快,人少效率高,个人能创造更多价值。可是,随着时间推移,公司越来越大,效率也就下来了,增长率也会相应下降,如果公司没倒的话,多半销售额会停在与人员数量比率为1的水平。如果销售额少了,人多了,那公司就是在往倒闭的路上走!

即便比率是1也很麻烦,一旦出现风吹草动,公司的销售上不去,马上就不成了,因为销售量会瞬间减少,员工可不能一下子全开除。老板不但要考虑赔偿,还要考虑这么干对公司业务、声誉和客户信心的影响。

一个公司的规模是不可能任意做大的,如同人的寿命受到物理层面的限制,这与技术进步没什么关系。有研究者对美国公司进行了研究,公开上市还活着的公司不到0.1%,只能呵呵了……

最后,如果我们想创业,本书对我们有什么启发呢?我觉得认清并接受现实应该是最主要的一条。公司大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会因为规模的限制出现变化,也许是分裂、也许是崩溃、也许是被收购,总之会变。更何况那些没做大的。如果我们只是打工,那情况会好很多,这家公司倒闭之后换一家就可以了。

无论你从事哪个领域的工作,本书都很值得一读,像书的封面上写的“重塑理解世界的思维框架”,真的掌握方法确实会改变我们对世界的态度。

【建议不要睡前看,会睡不着】。

规模.jpg

作者:leo张大志(来自豆瓣)
来源:https://book.douban.com/review/9473748/
版权归作者所有

我来说两句

本文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图书分类
我的书库手机端
帮助中心
会员登录 ×
新用户注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