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电子书

资源下载,尽在我的书库!

不会写小说的总统不是好老公:评《失踪的总统》

前些日,关于美国总统的新闻大体有三:
现任总统特朗普又任性了,举世瞩目的会晤说取消就取消,说复合就复合;前任总统奥巴马要演戏了,已经和视频网站Netflix签署了协议;以及前前前任总统克林顿写小说了,他推出了自己首部政治悬疑小说《失踪的总统》,被誉为2018全球出版大事件。
 
特朗普总统的任性由来已久,实在不足为奇。奥巴马总统正值壮年,进军演艺圈似乎也情有可原。唯独这克林顿总统,年逾七旬,沉寂已久,现在突然写了人生第一部小说,还是政治悬疑题材,内容又劲爆又写实,而且是拿自己曾经的职业大做文章,难免让人颇多觊觎:老爷子这究竟是个人爱好呢?还是有玄机想说?
 
还是先来看看《失踪的总统》的主要内容吧:
故事的开头,时任美国总统便遭遇巨大危机——因为被国会质疑他私下和全球头号恐怖分子联系而面临被弹劾的风险(写总统被弹劾,克林顿显然非常有经验,这一段的描述可谓入木三分),为了自救,更为了给全世界一个交代,他必须澄清过去三天他突然从白宫失踪究竟去了哪里?是主动还是被动?是为了世界和平还是被恐怖分子劫持,并且达成了某种交易?而此时,美国本土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惊天危机:一千四百万生民失去水源,数亿民众的电子设备遭受病毒侵袭……
 
看到这里,是否有一点似曾相识的感觉?当然会有,从小便熟稔美国大片的我们,对于这样的人设,这样的情节,这样的价值观,都不会陌生。从超人到钢铁侠,从变形金刚到复仇者联盟,他们一次又一次拯救着这个极度不安全的世界,这次当然也不例外,只不过这一次轮到了美国总统——而如果这部小说给予我们的只是如此,那么这本书必然就像每年都要上映好几部的美国科幻大片一样,来的热闹,去的也迅速,而爆米花就是最好的配料,其他的,还能有啥?
 
还好,《失踪的总统》展现给我们的绝非简单肤浅的美国梦,长达22万字的故事背后也足够彰显它的野心,其实回到这本书的作者克林顿,在这样一个足够特殊的时期出版这样一部政治悬疑小说,所有的猜测和解读都不为之过。作为美国历史上最受欢迎也是最受争议的总统之一的克林顿,你总不会真以为他有闲有情到要通过一部虚构的文艺作品彰显自己的文艺才华和英雄情结吧?当然没那么简单。
 
看看克林顿自己怎么说的吧:成为美国总统是至高无上的荣耀,却也是全世界最棘手的工作,每天都会出现很多的事,而且大多数都不是好事,对此,你根本无法想象——在《失踪的总统》里,克林顿展现了很多现实存在却又无法想象的境遇。白宫作为这个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总统为何会突然失联?美国政府和恐怖主义的关系究竟有何秘密?国家利益和行为正义的双重羁绊下总统的两难选择?以及在这些大的线索下遍布全文的各种悬念: 9·11事件真相?马航370客机为何失联?《查理周刊》恐袭?沙漠风暴?格鲁吉亚战争?等等,无一不是现实生活中的存在,个个都牵引着世人的神经。
 
是的,这的的确确是本小说,可是,从写的人,到看的人,又有几个人可以做到完完全全只将之视为小说的?毕竟总统是世上知道最多秘密的人,有些秘密或许无法通过自传或者回忆录来表达,而虚构的小说真的是个不错的选择。或许也正因为此,难怪有媒体评论说:这是只有总统才知道的秘密,只有克林顿才敢写的小说。
 
男人的眼中往往都是大事件,总统更是如此,令人欣慰的是,在《失踪的总统》这部本可和女人无关的小说里,克林顿却在总统妻子以及他俩的感情上着墨颇多,从而成功塑造出了一个重情重义男人形象,艺术里的高大全本无可厚非,只是联想到克林顿总统生涯后期的桃色事件,以及国务卿希拉里的种种境遇,结合这样的情节来看,不禁多了点耐人寻味。事实上,看这样一部带有强烈自传性质的小说,我们很难不去对号入座,克林顿总统对此显然心知肚明,因此,我们似乎可以总结一句:不会写小说的总统不是好老公。政治诉求,小说艺术,情感表态这一次在《失踪的总统》里齐活儿了,克林顿想要通过这部小说传递的,显然还有更多。
 
→ 点此前往亚马逊购买该书
 
文/一草
 
本文转载自豆瓣读书,作者:一草
来源:https://book.douban.com/review/9415064/

我来说两句

本文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图书分类
我的书库手机端
帮助中心
会员登录 ×
新用户注册 ×